讓我們從小品生活來看異常對策!

洗澡前丟了一桶衣服進洗衣機,洗完澡太累了直接睡著… 隔天起床才發現,衣服還在洗衣機內…又得重新洗一次! 嘿,生活中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呢?那後來怎麼解決可以減少或避免日後再發生呢?

 

回顧職場,特別跟製造相關的產業一定都發生過生產異常,生產異常的立即處置通常不會太難,而真正難的是後面要如何導入新的生產因應方式來避免日後異常的再次的發生,特別是在導入之前的效益評估以及導入之後的驗證,每一個項目都很繁瑣。

 

舉例說明:洗完衣服偶而會忘了拿出來曬怎麼辦呢?可以避免下次又忘記曬的方式很多,列舉幾個如下:

  1. 站在洗衣機旁,洗完立即曬
  2. 加裝洗衣機的洗完提示音量
  3. 設定鬧鐘,洗完衣服後提醒
  4. 洗衣時把洗衣籃放在顯眼的地方,洗完曬完再歸位
  5. 列入每天睡覺前的檢查工作

Cropped unrecognizable woman doing laundry holding the linen basket Free Photo

任何的改善對策最大的重點就是要”有效”,從上面幾個方式來看應該都可以有效改善洗衣服忘記曬的問題,不過有沒有發現,其實每個因應方式的後面都會帶有一些”附加成本”的增加,例如”人力、金錢、時間”等等,此外許多的對策背後還是有”人忘記做的風險”存在,例如第3點忘了設鬧鐘或是鬧鐘響剛好在忙所以就按掉鬧鐘之類的情形,當回過頭來還是有忘記曬衣服的機率存在。

 

在下改善對策的過程中,而新手主管會比較容易犯的錯誤通常都是:“用更複雜的方式來進行問題的因應”,有的可能是有效,但是成本提高,另外可能則是因為作業難度提升,步驟增加,導致第一線線上的人員作業loading增加,不易持續等等。

因此Po帆會特別建議新手主管在擬訂對策的同時,要先從源頭開始分析起,忘記曬衣服的案例中,人忘記是問題的源頭,人、機、料、法、環中,最難處理的就是人,因此儘可能的要先解決”人會忘記及遺漏步驟“的問題,確實也可以善用工具來輔助作業,減少人的疏忽。當然這也是目前許多企業導入自動化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Bussiness people working in team in an office Free Photo

其次問題的嚴重性與對策背後的執行成本要計算清楚,這個問題是不是值得花費對策背後的成本,例如第1點,沒曬就再洗一次就好,不用花一個人定點等,徒然浪費時間。但如果是重要場合的衣服又有急迫性,舉例來說飯店業者重要商務旅客的衣服,客戶明早有重要的場合要穿。

狀況不同,對策背後執行面的考量點也會截然不同。上述的兩點對策注意事項提供給您參考,特別要在進行留意的是:在對策導入之後,如若後續再次發生相同異常,則也代表對策失效,此時整個的對策與因應就需要再從來一次了。

 

撰文講師

陳柏帆老師是業界少數同時兼具『10年以上企業領導管理實務』、『學術實驗』和『賽事實戰經驗』的實戰型老師。其多年電子製造專業背景,更帶領組織團隊攻克下大型企業(如華碩、戴姆勒、GOGORO)專案等任務,具備領導管理實務和跨部門協作溝通經驗,同時長期擔任「企業內部講師」協助組織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基層領導與幹部。

 

 

我有訓練需求!

點擊下方連結前往需求表單~
☎️洽詢專線:02-29456658
官方帳號:@wkk3201x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