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化課程成功要素 在於課後的專業引導

在一次因緣際會的講座中,發現了上課這件事原來也能夠是有收穫及充滿樂趣的,因此,最近幾年也開始著重在協助公司辦理教育訓練,除了原先內部講師的教育訓練之外,也向公司爭取到了年度外聘講師的預算與選項。

坦白說,外聘講師帶來的內容與課程氣氛絕對是比內部講師的效果好,但市場上琳瑯滿目的課程,同樣都是跨部門溝通課程,內容就可以區分很多種類,有時候也真是讓安排訓練的我們一個頭好幾個大。

多元的課程當然有趣,但是……

近幾年來許多講師在課程的設計中,都會加入桌遊的元素,我相信課程設計之初的美意都是想要讓課程有些相較以往的變化,雖然增添了許多的課程樂趣,但我常常也在思索一件事情:大富翁玩一玩真的會對工作上有幫助嗎?

 

除了桌遊注入課程之外,另外一個選項就是體驗教育,現在的課程內容多元,許多TEAM BUILDING 的課程中都會加入活動及引導的元素,不瞞各位說,我也帶領團隊參與過,雖然效果很不錯,團隊的向心有凝聚到,不過怎奈每次課程後的幾天,請假率總是暴增,要嘛感冒,要嘛全身痠痛,阿不然就是好累想休息。

 

有次,幾個夥伴聚在一起就在說,如果能有一種課程可以是遊戲化搭配簡易的室內活動並且於活動後有專業引導,把這些元素結合起來,或許有機會可以突破一些教育訓練的限制,套一句食神說的:好吃(容易吸收)、新奇、又好玩。

玩也可以是教育訓練的一環

 

年前適逢工廠正進入盤點階段,不是太忙,在群組中又看到一則”昕禾文創”專利版權課程”領土爭奪戰”免費體驗場次,當時心想:反正是免費,就當成收集一些課程資訊吧 ! 接著前往出發來到課程場地。

 

一到現場就先看到地上佈滿方塊格子,格子上面有起點與終點,路徑蜿蜒,格子上面有分數,有的還有圓錐柱,充滿新奇。透過主辦單位的解說之後,原來這是一場真人實境的放大版桌遊,也就是說,人是可以進到裡面去移動的,過程中比較讓我驚豔的地方是,這個活動不只只有玩,在隊伍比賽的過程當中,要取得勝利的的條件很廣泛,可能會涉及戰術的應用,團隊的討論及決策的制定等等,老師說這套課程除了對戰之外,也可以有團隊合作的模式,類似聯盟作戰的感覺,企業也可以選擇想要的課程主軸來搭配遊戲規則與系統化的引導反思。

 

體力不會消耗太多,雖說有點燒腦

這次體驗的時間只有3個小時無法全面體驗到,有點稍稍的可惜,但足以讓我印象深刻,重點是還真的滿好玩的,有點意猶未盡。在課程快要結束的時候,主辦單位特別有提到,課程的設計規則多達100多項,幸好不用全部背下來才能獲勝,多規則的設計主要可以融入更多的課程元素,挺有創意。

 

很開心當天也認識了許多其他公司訓練安排的夥伴,大家給的評分都很不錯,目前我們公司在2022的專案課程中已經將”領土爭奪戰”放入優先考量的課程,也歡迎各位訓練的人資們,有機會一定要來體驗一場!

 

 

撰文者/企業人資主管

我有訓練需求!

點擊下方連結前往需求表單~
☎️洽詢專線:02-29456658
官方帳號:@wkk3201x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