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曲-新手主管面對問題員工不再迷惘

整天不停的抱怨、八卦、一大堆藉口、分配任務愛理不理、效率低品質差、人前人後、挑撥離間及不時批評公司…等等.通常擔任主管職難免都會碰到的問題員工。
很多的新手主管,碰到這類的問題束手無策,乾脆眼不見為淨,抱持著最完美的想法, ”過陣子應該就會自動好了”沒有進行即時的處置,最後導致惡性循環, 影響了部門績效,可能連原本表現良好的同仁也被干擾了。

面對這樣的問題,首先,身為主管,對於所屬的單位一定要具有敏銳的觀察及感知。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先提供3點處置的大方向讓大家參考(方法待下次分享)
.
第一部曲: 快 – 時效與實效
.
當掌握了問題員工的明確事證之後,要立即著手處置, 很多的狀況是之後再拿出來檢討的時候, 當事人會感受不到問題的重要程度,因此效果大打折扣, 此外,如果不及時進行處置則容易衍生其他的問題,例如破壞了部門的氣氛, 甚至是影響了整個團隊。
.
當然有的員工並不是真的有問題, 只是因為一個小點所引起的情緒,所以用這樣的方式來回應暗示, 這類的情形通常在第一時間處置,都會獲得很好的成效。
結論,面對問題員工-前面如果不處理,後面就有的你處理。
.
第二部曲: 狠 – 孔明揮淚斬馬謖
處置的基本原則,公平公正並且要有所依據,員工規章怎麼規定,主管就必須怎麼處置。
.
新手主管在面對比較親近自己的員工犯錯時,時常重重拿起而輕輕放下, 或者是雷聲大雨點小,此舉皆容易引來其他犯錯同仁忿忿不平, 同時亦難杜悠悠之口,容易讓自己陷入一個沒有領導威信的困境。
結論,面對自己人犯錯,自己不修理,就等著被人修理。
.
第三部曲: 準 – 單一明確深入
約談主題務必放在問題員工的表現問題上,不要摻雜其他議題. 舉例來說,生產的品質總是低落,所以談話的過程要集中於此主題, 切勿轉到其他的問題,例如出缺勤…等等。
.
新手主管容易在約談問題員工的時候急就章,一次列出數個問題, 此舉容易造成焦點不一,模糊主題,整體的嚴重性也就跟著容易被忽略。認真且單一主題的深入,不要試圖輕描淡寫,同時要把嚴重性一語帶過。務必透過本次的訪談讓同仁心中留下一個印象,便於日後的自省與成長。
結論,目標瞄高,攻擊打低,那將不值一提。
.

總結

新手主管上任時,難免遇到許多原先意想不到的難題, 切記,碰到難題與其要跳開倒不如解開,因為這些養分將成為日後成長的基礎。
.

撰文講師

陳柏帆老師是業界少數同時兼具『10年以上企業領導管理實務』、『學術實驗』和『賽事實戰經驗』的實戰型老師。其多年電子製造專業背景,更帶領組織團隊攻克下大型企業(如華碩、戴姆勒、GOGORO)專案等任務,具備領導管理實務和跨部門協作溝通經驗,同時長期擔任「企業內部講師」協助組織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基層領導與幹部。

 

 

我有訓練需求!

點擊下方連結前往需求表單~
☎️洽詢專線:02-29456658
官方帳號:@wkk3201x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