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講師的三階段歷程

一個專業講師授課旅程中,往往會經過三個階段的歷練,而在每一個階段突破之後,都會是寶貴的經驗,成為擁有自我風格的專業講師。

第一階段 將授課焦點擺在“我到底要講什麼內容?

在這個階段的講師,還沒有發現自己擅長授課的主軸在哪裡,總覺得自己什麼議題都能講,但每一個主題又不是那麼有把握。

此時講師上台,會將焦點擺在客戶希望我能說些什麼,我該如何滿足客戶的需求,以至於缺少自己的獨特風格,無法創造自身品牌價值。

第二階段 將焦點擺在“我該用什麼技巧呈現方式,才能完整表達授課內容?

當擅長的主題確定了,主軸架構也相當明確,接下來講師所關心的焦點,在於用什麼樣的教學手法,才能讓台下學員得到最有效益的吸收。此時講師焦點可能會擺在“肢體動作”、“手勢”、“言語修辭”、“表達方式”、“聲音語調”等外在動作表達方式。

當講師在這部份訓練的很熟悉後,或許會成為一個舞台魅力很強,非常吸引人的講師,課程內容往往很精彩,過程毫無冷場。然而台下的學員是否完全吸收,並且能夠將學習到的知識運用在現實生活中,則是另一個問題。

第三階段 將焦點擺在“如何瞭解,掌控當下學員的學習狀態,並且將課程內容與學員過去經驗做連結?

上述兩個階段的授課過程,講師所關注的焦點,是課程內容的自我呈現。然而當講師的授課經驗豐富了,也觀察學員課後的回饋,或許會開始反思,將焦點擺在如何“以學員為主體”的課程內容。

在這個階段,講師所做的努力,是要相信學員本身的能力,課程著重在如何運用課程內容,喚起學員過去經驗做為連結,並且運用在實際生活中。

 

當一個講師,完整經歷過授課內容的三階段過程,則我們能夠將最終的授課目的放在“以學員為主體”的本質上,教授出最完美的課程。

—————————————————————————————————————

◆加入 【DSITC@歡樂昕學習】
?掃QRcord或點擊
即可加入好友,獲得更多 #知識文章 #精彩活動 #訓練產業資訊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