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風雲-別讓自己成為雞肋

作者:常振國老師

三國演義人物眾多,有些人物出場的時間不長,角色劇情卻發人省思。其中一位有點意思,名喚「楊修」。
其實楊修在三國故事裡並沒有什麼豐功偉業,不過角色個性的塑造倒是非常鮮明,最主要的故事跟「雞肋」有關。
有一晚,曹操給了駐紮軍隊一個宵禁口令–「雞肋」。
楊修何等聰明,立刻看破老闆心思,其實是想要撤軍了。
這位楊主簿就跟將士說:「大家準備打包吧!老闆要撤了。」
結果被曹操以擾亂軍心之罪名,軍前正法給喀喳掉了。
然後曹操再下令大軍撤退。

有人就認為這曹操太壞了,明明部屬就主動做對事,為什麼不能容他呢?
只是我看這問題還是出在楊修自己身上。
其實咱們這位楊先生啊,同樣的事早就幹過好多次了。
有些事情曹操沒有明講,他老兄就覺得自己聰明過人,緊跟著就破了曹操的梗。
只是之前不過是分食了酥餅這等小事,曹操雖然心中不爽卻也不好發作。
等到雞肋一案爆發,這可是軍令啊! 逮到機會就將楊修殺了。

你想想,如果老闆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被部屬看穿,老闆會不防著你嗎?
很多時候不是做錯了事才有麻煩,在錯誤的時機點做對事麻煩更大。
如果做了只有老闆才能做的事,那就不只是麻煩,而是完蛋。
楊修因為雞肋這個口令,道破曹操想要撤軍的心思,因而遭來殺身之禍。
我們從這個案例來看,現代職場中的上班族應如何拿捏,才能發揮所長卻又不至於踩到地雷。

職場中為人部屬者,分為,三等層次:看懂、看通、看透
第一層叫做【看懂】:
所謂的看懂是指,能夠正確理解老闆的指示,將交辦的事情做好。
能做到看懂的,基本上表示「不笨」。
老闆交代一,他就把一做好,不會老闆交代一,他卻跑去做五四三。
上班族如果連看懂都做不到,那乾脆離開職場自己當老闆,
免得在辦公室氣死老闆,累死一堆幫忙擦屁股的同事。

第二層叫做【看通】:
老闆交辦一件事,能透過觀察過往發展的軌跡,預測未來可能有的變化。
對一個事件的前因後果有全盤的理解,看通事件之間的相互關聯,準備好後續的因應方案,
簡單講,就是能舉一反三。這是屬於「聰明」的部屬,不必老闆事事交代,事事操心。
要不然老闆叫你辦件事得費多少口水啊?
日子一長,他自然就不會把重要的事情交給你辦囉!

第三層叫做【看透】:
不只看通事情,還能看透人性,這叫做有「智慧」。
有些事可做不可說;有些事只能說說不能認真撩落去。
楊修是聰明人,卻還未達到看透的境界。
其實當他看通曹操心思之時,應該悄悄的回自己房間將行李打包好,吃東西填飽肚子,然後休息一下養精蓄銳。
等曹操一宣布撤軍,他就可以從容不迫,體力充沛的行軍啦!

宣布撤軍是只有老闆才能做的事,部屬搶了只有老闆才能做的事,好日子難保。
如果楊修能夠幫曹操想個好理由,趁機建議曹操退兵,幫老闆搭個台階下台。
那他可就是更高人一等的部屬囉!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