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鼓舞,學習如何凝聚團隊!

在電影「陣頭」最後一幕的表演中,表演團體透過繁複的鼓陣變化,讓表演登上了最高峰;在鼓舞課程當中也是,經過畫臉譜、打鼓、鼓陣相關說明後,學員們就要開始找出自己團隊的標識、練習屬於自己團隊的隊形與鼓曲。這時候問題來了:誰來領導團隊?


誰來領導團隊?
2015年初,美商安德魯公司集結來自大中華地區各地分公司的一級主管,在台灣舉辦大中華區的會議,選擇了「鼓舞」為會議中的唯一訓練課程。這些學員來自全中國各地分公司,各自掌管數十、數百至數千不等人數的領導者。

訓練課程剛開始的時候,有部分的學員看似事不關己,所以站在旁邊看熱鬧;也有些學員熱心參與討論,看要怎樣才能讓節奏更順利;當然也有一些人開始起爭執,認為他想的才是對的。慢慢地,小組開始產了領導者,他願意跟團隊成員對話,並且溝通如何完成任務;也有一些人是跟隨者,只要有人願意領導就好,到最後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有哪些人在領導團隊、有哪些人是跟隨者。從無政府狀態到產生領導者,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透過活動引導,看到個人、團隊的關係!
在課程整合學習階段,專業引導教練依序問了學員三個問題讓學員討論:
一、 在這次的比賽當中,覺得哪些地方表現的最棒?有哪些可以更好的地方?
二、 可以用什麼來形容自己的團隊?
三、「時間長短」是否是表現好壞的唯一關鍵?

每一組的討論都很精采,最後每一組做出總結,有人認為自己的團隊很合作、也有人認為自己表現最好的地方在於把複雜的鼓曲簡單化,至於優勝的隊伍如何看待自己的團隊呢?他們是這麼說的:「我們的團隊是老虎,擁有冷靜的力量!」這句話說起來很簡單,但是過程卻很難!總體來說,學員認為透過鼓舞課程得到了三種體驗:

第一、深刻體驗領導過程:在課程當中,並沒有設定一個領導者,所以在課程當中要如何影響別人,那就是學員們的課題,也是鼓舞課程給學員的體驗。

第二、建立團隊的重要要素:剛開始的時候,所有學員彼此都是獨立的個體,但在短時間內,該組學員必須要組建成一個團隊,這時候可以看到一些人做壁上觀、一些人積極地參與活動並且影響他人,當然也有些人在團隊當中搗蛋。這時候學員可以體驗到團隊建立的過程。

第三、精神力的養成:不管是在練習打鼓或上場比賽,其實都是考驗著學員的精神力,誰能越冷靜、越有意志力,誰就是最後的贏家!

透過這種深入體悟式的學習,避免過去的長篇大論,直接讓主管們體驗團隊建立的過程,並從中領悟有效的領導模式、團隊整合的方法。相信對於學員來說,這將會是「一次珍貴的體驗、一生難忘的經驗」。

撰文/昕禾編輯部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