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和團式的正面思考,不會讓你成長!

有次跟朋友出去。在聊天當中,我抱怨了一些事情。這時候朋友轉頭過來對我說:「要正面!不要抱怨。」當下我有點傻了。抱怨,真的有那麼嚴重嗎?另外一次,我剛好去上教練相關的課程,課程當中要講出目前碰到的困境,於是我把當時碰到的困境抱怨了一輪。聽完之後,老師微笑地對我說了一句話,就讓我不再抱怨,反而有了另一種思維的轉變。

什麼才是正面思考?
這兩件事情,讓我對於「正面思考」這件事情有了清楚的認知。絕大部分告訴你要正面思考的人,都是一種「義和團」式的正面思考,也就是你要相信正面思考是對的,不可以有負面情緒、不可以抱怨,正面思考可以給你力量、讓你成長。當你抱怨的時候,就是一個負能量,不但不會讓你成長,還會影響社會,破壞世界和諧。好了,有點太嚴重了,但我被朋友糾正的時候,確實是有這樣的感覺。

而且,這種義和團式的正面思考,其實嚴重地影響身心狀態。當你難過的時候,你會想哭;當你覺得委屈的時候,你會想要訴苦;當你憤怒的時候,你會想要生氣。這些都是人的正常情緒表現,如果不斷壓抑這些情緒,這些情緒並不會消失,而是不斷地造成你身心上的傷害。研究也發現到,罹患憂鬱症的人,往往都是那些正面的人。為什麼?因為他必須要把自己的負面隱藏,等到有一天,他的腦袋無法容納那些負面情緒的時候,就會陷入憂鬱狀態。

疏導,才是一輩子
還記得傳說大禹治水的故事嗎?大禹的爸爸用圍堵的方式治理黃河,結果反而讓黃河潰堤,死傷無數;大禹用疏導的方式治水,最後讓黃河得到治理。雖然我們不知道大禹治水的真實性如何,但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圍堵,是一時的;疏導,才是一輩子的!

因此,真正的正面思考,並不是嘴巴說:「要正面。一切都會越來越好!」、「加油,不要放棄!」、「把握現在,展望未來!」、「未來會更好!」這些屁話,對!你沒看錯,這些就是屁話!真正的正面思考,應該要給予你能夠面對未來的勇氣,而這些勇氣,並不是這種「義和團的正面思考」所能給予!

故事回到那位老師對我說的話。
那時候,她眼睛看著我,對我說:「我知道你辛苦了。那麼,我更好奇的是:在這件事情當中,你有什麼收穫呢?如果這件事情,是老天給你的禮物,你覺得這個禮物是什麼呢?」這時候我開始把焦點轉向,不再只有抱怨,而是把情緒從抱怨轉換到:「從這件事情當中,我學習到什麼?」於是,我開始講出我學習到的事情。最後,她對我說:「很棒!你收到了這麼好的禮物!」於是,原本是被人認定無用的抱怨,竟然變成了肥料!

爾後,我在面對到挫折、不開心的事情時,當然我還是會抱怨。但是抱怨過後,我就會問自己:「從這件事情當中,我收到哪些禮物了?」每一次,我都能收到令人驚喜的禮物。後來,我切實明白到:抱怨,並不是壞事;負面,也不是壞事。重點是,你能不能從這些事情當中,提煉出菁華,轉變成你的養分,讓你的生命能夠成長。

轉化並內化
放棄「義和團」式的正面思考,而是勇敢面對這些問題,讓抱怨出來、讓這些負面情緒出來,不管你想要哭、想要大叫都可以,當你抒發完這些情緒之後,記得要轉化這些負面思維,讓這些負面的問題,內化為正面的助力,這樣的正面思考,對於你的人生更有意義!

—————————————————————————————————————

◆加入 【DSITC@歡樂昕學習】
只要於LINE上搜尋?「@wkk3201x」
或打開網址?「https://goo.gl/rnjJ63
即可加入好友,獲得更多 #知識文章 #精彩活動 #訓練產業資訊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