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創新的隱藏問題

作者:彭建文老師

先前有機會協助廣東省的一家上市公司執行”創新專案”輔導,在輔導的過程中,漸漸地發現同仁心態上的問題,例如: 同仁的積極度弱,有說才會動;同仁只會丟問題,並期待別人直接給答案,自己不去思考或尋找答案;常常顧問提出一些建議或方向,同仁還沒有試,就直接說不行;沒有追根究柢的精神,常常遇到問題就退縮了,就說這沒辦法,就是這樣子……等等,這時也讓我們發現”心態(Mindset)”是阻礙公司創新中最大的殺手。

它是「一組心裡的想法」(A set of mind) ,因而簡稱為 Mindset 這個詞彙,有人會將心態稱之為「態度」、「思維」或者「價值觀」,其實都是彼此相關而且可以互補的用詞。

心態致勝
記得幾年前大塊文化初版了一本書,書名叫做”心態致勝” (Mindset: 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本書作者 Dweck 教授,目前任職於史丹佛大學心理學系,在書籍的內容中,作者認為心態,就像是一組解釋世界萬物的框架,幫助我們認知周遭所發生的各種事物,當然也不是所有的事物都能夠被改變,也不是所有可以被改變的事物都應該改變,但是我們應該在充分瞭解之後,再自行判斷是否要做出改變。

你對自己採取什麼樣看法,會深深影響你的人生目標與生活或工作形式
作者Dweck 教授發現「能力」的意義並非只有一種,而是有兩種:其一是定型的能力,需要時時向人證明;另一種是成長的能力,是可以改變的能力,可以透過學習來開發與改變,因此「你對自己採取什麼樣看法,會深深影響你的人生目標與生活或工作形式」。在定型心態者的世界裡,失敗是指你表現得不好、成績不理想、遭到他人拒絕、丟掉你的工作等等負面的挫折。而在成長心態者的世界中,失敗則是指你沒有成長,不極力爭取自己重視的事物,也就是沒有充分發揮自身的潛力。

成長心態是以改變的信念為基礎
「改變的信念」說來簡單,但是要面對自己不熟悉的掙扎、挑戰、批評與挫折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舒適圈」,在這個圈圈裡我們每天習慣著與同樣的朋友聊天、吃著差異不多的食物,做著那些我們最熟悉的事情。現在,為了改變自己,我們反而要去做那些從前不習慣或者我們覺得困難的事情,但是唯有勇於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放棄定型已久的固有心態,才能夠改變與成長,最重要的讓自己讓有自信更有目標。

當然對於想改變的你,需要的是一份真正明確的計畫,想清楚它的內容,然後擬出一份具體的計畫,包含何時開始行動?在哪裡?怎麼做?在腦海裡清楚地勾勒出每個細節。這些具體的計畫必須列出你在何時、何地以及如何去完成某件事,便於你照表操課,當然也就提高了成功的機率。

改變心態,就能改變你的世界

成功,固然是自於你的能力,但是更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你的心態,因此改變心態,就能改變你的世界。對公司而言,如果每家公司的同仁,都能時時刻刻了解企業的處境,在推動創新的過程中,都能適度的調整心態,那麼公司的創新成功機率一定是非常高的。對個人而言,無論你現在的年紀多大,想像看看,如果在往後的日子裡,都必須與一成不變的自己一直生活下去,是件多麼無趣又令人害怕的事情,哪麼就適時地改變心態吧!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