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聊天聊出商機來嗎?五個幫助你聊出好商機的實務心得

今天中午在跟通路夥伴吃飯的時候,彼此交流了很多有趣的點子,其中有些點子可以直接變成有變現價值的商業機會。有時候所謂的商機,其實都是這麼漫不經心地聊出來的!#先有信任關係#商機水到渠成,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一件很有趣的現象…

 

#一個人腦中的框架,#決定了一個人能否看到賺錢的機會

 

所謂的框架,其實就是一個人看待挑戰的觀點與心態,因為挑戰與機會,就像太極的陰與陽,兩者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Inspiration, Motivation, Leben, Inspirierend, challenge

 

尤其當老闆/客戶腦中浮現一個有趣的點子時,我們是否能夠快速掌握概念的關鍵本質,承接對方點子背後真正的期待與需求,並且嘗試找出可以落實的解決方案,有時候哪怕努力一番之後,這點子仍舊宣告不治身亡,但在探索與努力的過程中,對方會感受到我們投入的誠意與熱情,而我們自己也會在過程中有所學習,甚至觸發出更好的點子!

 

重點不在點子最後能否被落實,而在於當人們願意相信你,進而開口提出新點子時,你是選擇與對方一起奮戰,還是選擇架起高牆?

 

比起一般收入穩定的上班族,身為創業者,更是無時無刻都在思考新的可能性!所以對於各種可能的機會,敏銳度往往也會比較高(跟本業相關會更敏銳),也更願意接受各種嶄新的可能性!

  • 讓自己多一點好奇
  • 世界就多一線開闊
  • 探索的過程非徒勞
  • 因走過必留下痕跡
  • 嘗試過必有所累積 

這些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四處走跳各地,輔導創業團隊時更是可以學習很多新知識,認識的新朋友總是能開闊自己新的視野,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也感謝自己天生就是個好奇寶寶,總是能發現一些新的機會與可能性!

如果你希望能夠拓展自己的框架,在聊天時也能無意間發現一些新機會,那麼我自己這些年有五點心得體悟,不敢說一定幫你立馬找到大生意,但參考這些心得,或許可以對你有些許助益!

 

一、先保留再分析

Student, Bibliothek, Bücher, Buch, Lernen, Bildung當對方興高采烈提到一個新點子時,哪怕你對這個點子有想要搭話的衝動,在這裡都先建議你,先閉嘴專心聽對方完整地說完,就算你在該領域是個專家,但或許正因為對方是局外人,搞不好才能因此看到專家的侷限與盲點…

只要這個點子不是過於離譜,或是你的專業領域能夠百分百確認的事情,我都會建議大家養成一個習慣,不要急著馬上反駁或進入分析(我承認我有時也會如此),而是應該先確認以下事項:

  • 該點子的完整資訊是否已清晰
  • 提出該點子背後的情境與前提
  • 對方提出點子背後的動機需求

面對一個新點子,不妨先選擇保留,選擇保留不代表自己非得同意,保留的意思就是保留!保留能激發對方更願意分享,這就像腦力激盪的初期,重點不在創意的品質,而是在創意的數量!保留之後,再找時間細細分析,有時候雖然該點子當下無法使用,卻能幫助我們引伸出更新的點子,要想得到這樣的益處,先決條件就是先保留,再分析!

 

二、先求同再理異

Hände Schütteln, Glückwunsch, Hände, Shake, Gratulieren當雙方彼此對同樣的點子有共鳴時,當迫不及待要更進一步採取合作之前,我建議不妨先暫停一下,別讓一時的激情掩蓋了理性,此刻還不急著展開下一步,為了雙方更長遠的合作,請先求同,再理異。

 

所謂的先求同,就是確認雙方對目標、成果與型態有初步一致的共識。

所謂的再理異,就是尊重彼此不同的立場與需求,彼此提出在此合作中,可能的障礙與合作重視的環節。

 

三、先價值再價格

Geld, Heimat, Münze, Anlage, Geschäft, Finanzen, Bank這是我一直很堅持的部分,我認為在一個合作案裡面,雙方要先對『價值』要有共識,一個合格的合作案,至少於人(對方/客戶/社會)、於己要有益,才不會讓彼此浪費時間,唯有專注做出有價值的事物,後續才有好價格!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一開始就急著談價格的合作,後續往往會有一些不必要的問題產生!

 

既然如此,不如一開始就把彼此於此案中關注的『價值』,開誠布公地談清楚(之後要能變成白紙黑字更好)!免得後續又有爭議發生!

 

四、先談淺再論深

Manager, Mann, Erklärend, Sprechen, Sich Unterhalten面對不熟的潛在合作夥伴,剛開始請先從小合作開始,所以在剛開始洽談時,願景可以談很遠,但請聚焦在初步的小合作,因為彼此雙方都需要磨合,從每一次的小合作中,慢慢堆疊信任關係!

 

不用擔心機會稍縱即逝,回到我先前提到的關鍵:

#先有信任關係 #商機水到渠成

 

其實找事業合夥人也是如此,請先合作幾次有金錢利害關係的專案,感受對方在合作時的溝通模式與邏輯思維,觀察對方在賺錢的時候如何反應,在賠錢的時候又會是如何反應,幾次合作之後,才會慢慢觀察出對方是否能夠與自己攜手共創事業。

 

五、先務實再超標

Schüler, Tafel, Zeichnung, Lernen, Start, Ausreichend因為個性使然,我不太會過度承諾,尤其江湖走得越久,越是小心謹慎!面對合作夥伴,我自己的習慣是如果一般情況下能做到80分,我會先承諾60分,然後全力以赴做到85-90分,這麼做有時候的確會損失一些機會,但是長期來看,對我個人來說是有正向效益的。

 

#如果你重視自己說出的每一句話,#別人就會更願意與你來往!

 

我有時候也會犯錯,甚至過去因為經驗不足,給出的承諾無法做到,導致對方一度不諒解,花了一些時間才讓對方重新相信我,遇到這種情況,我一直相信只要秉持初心,誠懇踏實地做事情,哪怕真的不夠好,別人也會願意再給機會!因為當對方相信這個人一直努力在保持自己的誠信,這個人做事多半不會離譜到哪裡去。

 

以上五點體悟,是我自己這幾年的實務心得,我不是什麼公關高手或是生意大師,只是曾經犯了不少錯,感謝師長貴人的提點,讓我有一些基礎,這些內容算是拋磚引玉,如果自己的分享內容,哪怕只有一點點能夠幫上忙,那就是敝人在下的榮幸。

 

撰文/陳政廷

 

 

我有訓練需求!

點擊下方連結前往需求表單~
☎️洽詢專線:02-29456658
官方帳號:@wkk3201x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