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遊戲化,開始來玩工作吧!

2006年時,7-11 用消費滿 77元送一點,集滿一定的點數,就可以免費獲得 Hello Kitty的商品。這樣的行銷策略,讓當時的 7-11多了5 億元的獲利。到了 2014年,全家便利商店推出兒童節活動:「小小店長」,還把這活動拍成廣告上傳到 Youtube,小店長卡哇伊的表情一時風靡了許多家長,讓全家的知名度、營業額也創下新高。

企業新趨勢:企業遊戲化!
透過這些活動,可以逐漸看到一個新趨勢:企業遊戲化!什麼是企業遊戲化?就是在企業運作當中導入遊戲的思維。就以 7-11的例子來說,過去的行銷方式都是透過廣告、舉辦促銷折價活動吸引客戶,但是 7-11開創一個新的思維,開始跟客戶玩遊戲,只要客戶消費滿 77元,就可以得到一點,集滿點數後就可以來換 Hello Kitty的商品,但是會抽到什麼商品,一切都要依靠運氣!這樣一來,客戶為了要抽到所想的商品,就會到 7-11進行消費,或者是鼓動朋友到 7-11消費,然後把點數給自己。如果我們仔細想想,這是不是像小時候的扭蛋機器一樣?又或者像是抽抽樂一樣?我們都從這些遊戲當中得到了不同的滿足!
 
70%的企業會逐步將企業遊戲化
同樣的概念,也可以應用在企業上。在《企業遊戲化》這本書中提到,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將遊戲的概念,逐步帶入企業的文化當中,預估有 70%的企業會逐步將企業遊戲化。以美國西南航空為例,西南航空的安全指示,是透過類似單口相聲的方法在進行,過程中讓旅客笑到不行。是什麼樣的企業文化,可以讓西南航空的空姐,可以這麼地開心呢?這就要回到西南航空的核心價值觀:「員工第一,顧客第二;只有快樂的員工才有滿意的顧客!」為了貫徹這樣的思維,西南航空從新人訓練開始,就用遊戲的思維,取代了傳統的訓練模式,當然所訓練出來的員工,也就有不同的思維!
 
運用「遊戲設計」、「忠誠方案」與「行為經濟學」來創造吸引目標對象
既然遊戲化對於企業這麼重要,那麼要如何做到企業遊戲化呢?首先要知道企業遊戲化有哪些元素。在《企業遊戲化》中提到,企業遊戲化就是運用「遊戲設計」、「忠誠方案」與「行為經濟學」來創造吸引目標對象。簡單來說,企業可以在工作環境或是行銷方案上,帶入遊戲的元素,透過遊戲來吸引你的客戶、你的員工,讓企業創造一個新的文化,同時讓員工、客戶都可以感覺到快樂,那就是企業遊戲化的目的,在現今資訊豐富多元創意的時代,「企業遊戲化」將能有效協助企業營運效益提升!
撰文/昕禾編輯部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