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訓練遊戲化,真的可以培養好人才?

企業培訓的歷史已有數十年,從早期填鴨式的教學方法,就是老師在上面教授知識,學生在下面聽課抄筆記的時代,逐漸發展為互動式的教學,讓老師跟學生開始有了互動,一起去完成一堂培訓課程。到了2000年的時候,培訓業引進了大量的體驗式學習,透過一些探索活動,讓學員開始去體驗一些不一樣的活動,像是高空探索、大地遊戲等,可以說是培訓遊戲化的開端,但可惜的是:這樣的活動很容易淪為「玩遊戲」,玩過一次就不想要在玩第二次。

企業培訓遊戲化的關鍵:經驗結合與回饋反思
雖然企業遊戲化強調「玩遊戲」的重要性,但是如果只是「玩遊戲」,那就失去培訓應該有的功能。為了彌補這樣的問題,在於探索活動的部份,應該要思考三件很重要的事情:
第一、 培訓活動的內容是否能夠有所啟發?
第二、 培訓活動是否能與企業所遇到的情況結合?
第三、 培訓活動是否進行引導教學,讓學員能夠進行反思?
昕禾文創首席顧問常振國老師認為,許多專業的知識與資訊,都可以在書本或網路上取得,但是透過活動探索,可以發現到自己的狀態,透過遊戲開始反思自己,最後就是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上。
玩、體驗、引導學習!讓培訓不只是培訓!
昕禾文創總監陳姵含指出,目前的培訓活動中,很容易關注在玩與體驗,但如果沒有真正做好「引導學習」,那麼企業花了經費進行培訓,效益將會不如預期。以昕禾文創的《Territory War領土爭奪戰》為例,《Territory War》原本是一套桌遊,如果只是讓學員去「玩」跟「體驗」的話,那麼《Territory War》就只是一個大型桌遊活動,結束以後覺得很好玩,卻沒有達到培訓的作用。但是透過「引導學習」後,就會產生不一樣的火花,有些學員可以發現到自己過去在做決策的盲點;也有學員發現到自己領導上的問題;更有學員發現到如何改變自己的心態,如何將人生的負分轉為正分!
昕禾文創總監陳姵含表示,目前昕禾文創有三個廣受好評的體驗學習活動:《Territory War領土爭奪戰》、《錢進全世界》、《鼓舞》,《Territory War領土爭奪戰》是透過領土爭奪的活動,讓學員開始反思個人與團隊、團隊與團隊之間的關係;《錢進全世界》是透過金融的重大事件與遊戲的結合,開始思考金錢與資產的關係,以及資產如何進行分配才能獲得最大收益;而《鼓舞》則是結合傳統文化,在短時間之內透過臉譜、擊鼓與鼓陣的變換,讓學員體會到許多關於領導、創新等面向。
當企業訓練遊戲化的時候,真正的關鍵不只是「如何設計課程」!而是課程中的老師如何進行引導學習。唯有透過老師的引導學習,才能讓學員可以將這些體驗與反思繼續深化,未來能夠運用在職場上,創造不一樣的結果,讓人才可以不斷成長學習、得到更好的效益。透過培訓的遊戲化,昕禾文創希望創造出更多的人才,這就是昕禾文創所強調的:歡樂有趣的學習體驗,讓培訓不只是培訓!
撰文/昕禾編輯部
—————————————————————————————————————————————

對於「訓練遊戲化」相關的培訓問題,歡迎洽詢昕禾文創教育!

我們將給您最完善的培訓計畫!

洽詢專線:02-29456658

或點擊下方按鈕填寫訓練需求哦!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