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鼓,是一種團隊精神訓練!

昕禾團隊相信「一個人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最容易展現真實的自我」,在訓練課程進行的過程中,透過專業引導教練深入的觀察、記錄、整合,在成果展現後,帶領學員進行深度學習匯談,將親身參與課程的深刻體驗,有效與工作、生活產生連結,化感動為實際行動。
跟我打!
2012年,電影「陣頭」在台灣創下了三億的票房,在影片當中,阿泰跟團員們進行嚴格的環島訓練,而訓練的方式就是打鼓。在東港東隆宮的廣場前,梨子一句:「跟我打!」整齊、訓練有素的鼓隊就展開了第一次的精采表演,也是感動觀眾最重要的一場戲。
這部戲對於觀眾來說,可能是一部熱血的電影;但是對於昕禾文創來說,則是一個新的嘗試,昕禾文創教育結合了臉譜、打鼓、與鼓陣與臉譜三大元素,推出了震撼人心的「鼓舞 鼓動團隊 舞動人心」課程。 2015年初,美商安德魯公司集結來自大中華地區各分公司的一級領導人,在台灣舉辦大中華區的會議,主辦單位希望能夠有別於傳統的上課模式,在多方挑選之下,於是他們選擇了鼓舞課程,做為這次會議當中的主要訓練活動。
 
鼓舞三大元素:臉譜、打鼓、鼓陣
鼓舞課程當中,有三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分別是:臉譜、打鼓與鼓陣。對於華人來說,臉譜是戲劇中最重要的要素,一個人是忠、是奸、是好人、是壞人、是聰明的還是愚昧的,都可以從臉譜當中窺知一二,例如京劇中的曹操臉譜為粉白色,代表其人奸險狡詐。到了臉譜區的學員,首先要學習基本的線條,如何勾勒出一張生動的臉譜,接著團隊必須要討論決策選擇使用哪些顏色,來成為自己團隊的標準色,以及這個顏色圖騰所代表的哪些意義。
 
團隊信任建立的重要關鍵:臉譜
 
除了選色的創意之外,畫臉譜其實還有兩個很重要的深層意涵:第一個是團隊信任。臉面是人最重要的部位,如果對方惡搞我,在我臉上亂畫怎麼辦?那不就很難看嗎?所以願意把臉交給隊友來畫,代表對於團隊的信任。第二個是一致的象徵。在組建團隊的過程當中,一致性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這個一致性的象徵,代表我們是「同一國」!這是團隊建立很重要的步驟。
 
團隊整合的重要過程:打鼓
 
看著表演教練輕鬆的打出一套鼓譜,在多數的學員之前並未學習過的狀態下,如何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況,熟練鼓譜,同時又能在過程中,整合不同學習進度的夥伴,在成果展現階段呈現專業一致的表現,需要團隊中的每個成員,透過大量的溝通協調、加油打氣,是團隊整合的重要過程。
 
團隊氣勢的專業展現:鼓陣
 
一個專業的表演團隊,上台表演的時候,絕不會像個二愣子一般,踉踉蹌蹌地上台,從出場、亮相、表演、退場,每個環節都是經過精心設計安排,展現最佳的團隊氣勢。
 
專業引導教練團隊的有效整合
 
昕禾團隊相信「一個人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最容易展現真實的自我」,在訓練課程進行的過程中,透過專業引導教練深入的觀察、記錄、整合,在成果展現後,帶領學員進行深度學習匯談,將親身參與課程的深刻體驗,有效與工作、生活產生連結,化感動為實際行動。
 
 
每每在「鼓舞 鼓動團隊、舞動人心」訓練課程中,看見每個學員從開始的冰冷面容,到離開前的熱情笑容,我們知道,又成功地透過「玩‧體驗‧引導學習」讓一個團隊建立起「一次珍貴的體驗、一生難忘的經驗」,進而提升團隊最大的動能,讓一次的訓練產生最大的漣漪效應,這是昕禾文創教育課程設計的最大成就!
撰文/昕禾編輯部

發表評論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