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的10個原點

作者:彭建文老師

前些日子,我利用這幾天授課的瑣碎時間,讀完了「創新的10個原點」一書,最近幾年閱讀的創新書籍不少,但是這一本有些觀點非常好,我把這本書歸納五大重點,分享給大家。

重新思考創新

作者認為過去幾年大家對創新的誤用,” 創新” 這個詞基本上已經失去原意。所以我們必須破除舊觀念,建立新的邏輯。對於創新有4點定義,需要先釐清。1.創新不等於發明2.創新需要回報3.創新鮮少是全新的4.思考要超越產品層面。創新需要找出重要的問題,然後有系統化地深入了解之後,提出俐落的解決方案。

 

突破性創新的組成要件

95%企業創新以失敗收場,現在企業創新的成功率雖然提高,但是許多觀念可能是錯誤的。許多企業只關注在產品創新,這種創新一定會失敗,而且不長久。那要如何提升創新的成功率呢 ?

每一門新學問的核心往往有一套決定成敗的基本架構,以及有秩序的簡潔系統,完整地了解它,讓創新變得更容易、更有效。從獲利模式創新,到通路創新,再到顧客參與創新。讓企業從學習如何賺錢再到如何讓顧客互動變得更吸引人。這些,都是創新必須了解的核心重點。

 

創新組合拳的重要性

成功的創新者會運用多種創新方法,形成一種複雜又難以抄襲的創新,作者稱為” 創新混搭”,我則稱之為” 創新組合拳” ,只有” 創新組合拳”的創新才會成功,當然也才不會成為一代拳王。

 

作者分析,一般創新者使用的創新原點數量為1.8種,而頂尖創新者使用的創新原點數量為3.6種。在書中,作者以許多的創新案例來分析,如: 樂高、聯邦快遞、戴爾等,整合多種創新原點,確實可以創造出更優異的業績表現。

 

領導創新

想要領導創新,你需要先了解別人如何創新,以及探詢改變現現狀的方法,接著是評估推動這樣的改變有多複雜,簡言之,就是要問: 我們該在哪裡創新? 該如何創新? 需要多少創新?

作者提到3種領導創新:

1.明確目標: 清楚知道創新的領域和方法,就能大幅提升成功機率

2.創新策略: 把創新的10個原點架構變成創新組件的工具箱

3.創新教戰手冊: 精選創新攻略,以及執行時所需的策略組合

 

 

培養創新

每個人都贊成創新,但幾乎每家公司都在扼殺創新。書中也提到一些拒絕創新常見的藉口,其實自己常常會犯此錯誤,所以我們需要化解必然存在的衝突。因此培養創新,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組織內建立有效的創新管理系統與機制,創新需要: 創意+紀律;抱負遠大+切合實際;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分析+合成。

發表評論